Borland Kylix功能介紹 (原先刊載於 Inside Out C++Builder 論壇)
2001-04-16 00:19:12


原先刊載於 Inside Out C++Builder 論壇

Borland Kylix終於推出了,這對於我們這些慣用於C++Builder的使用者來說有啥好處呢?且讓筆者來分析分析...

先從調查報告看起,根據Borland於1999年8月10日的一項研究報告『Linux下的軟體從業人員所需』指出,其需求優先順序如下:
1. 開發使用者介面
2. 支援資料庫
3. 應用軟體的開發
4. 快速應用程式開發工具
5. 快速發展過程
6. 開發CGI
7. Delphi語言
8. C++語言

那什麼東西最符合這些特點呢?自然是 Borland 的 C++Builder 與 Delphi 兩兄弟囉!

對於慣用於 C++Builder 與Delphi的程式設計師來說,這是一個移轉平台的好機會。對於慣用的半調子 Windows 是否厭倦了呢?我想大家的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對於陌生的 Linux 與 X Window 曾經裹足不前的你這或許是個絕佳的好機會,Borland 的 Kylyx 讓慣用於 Windows 平台的程式設計師一個轉換平台的絕佳工具,也讓大家可以好好體驗 Open Source 的好處在哪裡(在這裡值得一提的是 Kylix 並沒有 Open Source)。

先來看看 Kylix 提供了哪些東西:

1. Kylix 目前有兩個版本
A. Kylix Server Developer
B. Kylix Desktop Developer
兩者之間的差異在於 Server Developer 版本提供了Apache Web Server CGI 與 DSO 的功能加上了沒有授權限制的 Oracle 及 DB2 的 Connect 機制。其中 Desktop Developer 版本僅支援了 InterBase 與 MySQL 這兩種資料庫。但還好 Borland 將 Kylix 的資料庫連結核心DBExpree的技術規格給公開出來,應該很快可以見到其他資料庫的鏈結驅動核心的出現。

2. 支援的Linux X Window 桌面環境為何?
A. KDE
B. Gnome
值得一提的是 Kylix 的核心有用到 Qt,So我想核心相同的 KDE 應該是個不錯的開發者選用平台(PS.我個人也比較喜歡用 KDE,尤其是2.x版本更是好用)

3. 既然是在 Linux 平台上頭跑,那有沒有免費的版本呢?
Borland 的回答是:有的,但是你得再等一會兒,Borland 預計在 2001 年的年中推出 Kylix Open Edition,屆時大家都有免費的 Kylix 可以使用了,但是你得遵守 GPL 規則就是了。

4. 相容於哪些 Linux 套件呢?
A. Red Hat 6.2, 7.0 以及之後的版本
B. Mandrake 7.2 以上版本
C. SuSE 7.0 以上版本
D. Open Linux 2.4 以上版本
E. Tubrbo Linux 6.1 以上版本
F. 國人最常用的中文平台 CLE 0.9p1 加上 Red Hat 6.2 一樣跑的嚇嚇叫,筆者就是用 CLE 0.9p1 在跑 Kylix 喔!相信最近推出的 CLE 1.0 應該跑起來也沒有啥問題吧!

5. 是否可以將 Windows 平台上所開發的程式直接搬到 Kylix 上編譯,馬上跑呢?
答案是不行的,因為 Kylix 的基本核心是使用 CLX 元件庫與 Windows 平台上的 VCL 是不相容的,因此你可能得重寫一遍,但是 CLX 的用法與 VCL 相去不遠應該移植上不是什麼難事,但是記住 Windows API 可是不能夠拿到 Linux 平台上頭去跑的唷!此外,有一個好消息告訴大家, Delphi 6 開始也採用 CLX (VCL還是有保留),屆時大家要寫出一個跨平的程式應該不是啥難事了!

6. 說的都是 Delphi 那 C++Builder 跑到哪裡去了?
嘿~嘿~嘿~ Kylix 現在還不能夠跑 C++ 啦! C++Builder 的愛好者(例如我)還得等上那麼一陣子才會有 Linux 版本的 C++Builder 可以用囉!大夥兒努力的等著吧!

相關資料來源 : http://www.borland.com/kylix